搜索

创新立院、人才兴院、科技强院、文化美院
———— 黑龙江省水利科学研究院办院方针

科研成果

首页 > 科研成果

科研成果

我院科研项目荣获全国节水领域最高奖项“大禹杯”农业节水科技奖一等奖

作者:孙艳玲 发布时间:2019年10月21日

  9月21至22日,全国农业节水和农村供水技术发展高峰论坛暨全国农业节水农村供水技术与设备博览会等系列活动在湖南长沙举行,“大禹杯”农业节水科技奖颁奖大会同期举行。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农业节水和农村供水技术协会会长康绍忠主持会议,原水利部副部长、中国农业节水和农村供水技术协会原会长翟浩辉出席会议并做讲话,来自政府主管部门、科研院所、高等院校、农业节水科技奖获奖单位代表等1000余人参加了大会,黑龙江省水科院党委书记张守杰、司振江教高一行4人参加会议。

  农业节水科技奖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部和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工作办公室于2009年11月批准设立,是全国农业节水领域的最高奖项。2018-2019年度奖励委员会办公室共收到农业节水科技奖申报材料91项,评审出一等奖11项、二等奖21项、三等奖22项。其中,我院作为牵头单位承担的“黑龙江省农业高效灌溉技术集成研究与应用”项目获“大禹杯”农业节水科技奖一等奖,司振江作为项目第一完成人参加了此次颁奖典礼并上台领奖。

  该成果由黑龙江省水利科学研究院牵头,东北农业大学、黑龙江大学和黑龙江省水文局共同参与完成,项目围绕国家粮食安全与农业节水重大需求,针对黑龙江省季节性干旱、粮食产量不稳、灌溉水利用效率低等问题,提出了黑龙江省旱作农业灌溉分区、高效灌溉工程优化设计方法和高效节水灌溉技术优化发展模式、提高了农业灌溉水利用效率,构建了旱作农业区地下水“水位+水量”双控灌溉用水安全模式、保障灌区地下水可持续利用,制定了不同区域、不同灌溉方式主要作物不同水平年的高效灌溉制度,建立了适于区域发展的高效灌溉技术集成应用模式与高效灌溉工程建后运行管理模式,保障灌溉工程持续发挥作用。

 

开幕式

 

全国农业节水和农村供水技术发展高峰论坛现场

 

颁奖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