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创新立院、人才兴院、科技强院、文化美院
———— 黑龙江省水利科学研究院办院方针

首页 > 科学研究 > 研究部门

水安全与检测技术研究中心

  水安全与检测技术研究中心(以下简称安检中心)是黑龙江省水利工程建设质量与安全监督中心的主要依托单位,具有水利部水利工程质量检测甲级资质,主要从事水利与水运工程质量检测、水库大坝现场安全检测、水闸泵站现场安全检测、工程质量鉴定检测和库坝隐患无损探测技术研究等工作,多年来一直承担黑龙江省水利工程质量检测飞检工作,是黑龙江省水利工程质量检测权威机构和仲裁机构。2013年获省抗洪先进集体称号,2017年获省级青年文明号集体称号,2019年获全国青年文明号集体称号。

  安检中心现有专业技术人员36人,其中教授级高工1人,高工9人,硕士3人,现有技术先进、种类齐全的试验检测设备150余台(套),配备了水下机器人、地质雷达、全数字变频测深仪、高密度电法仪、混凝土结构多功能无损测试仪等一大批先进的检测设备。

  多年来,本着“以工程带科研,以科研促发展的”的服务理念,在院党委的关心和支持下,安检中心成功为南水北调东线工程、松辽委察尔森水库工程、黑龙江省大型泵站更新改造工程、黑龙江省松花江干流治理工程、尼尔基水利枢纽配套项目、三江平原青龙山灌区工程、奋斗水库工程、西泉眼水库工程、磨盘山水库工程、大顶子山航电枢纽工程、三江平原湖滨灌区工程、鸡西市、七台河市供水干线工程等国家级、省级重大工程项目提供了优质检测服务。近年来,承担黑龙江省科技攻关项目、黑龙江省财政厅科技专项项目等科研项目5项,获省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哈尔滨市科技进步奖2项,专利9项,编写行业专著1部,解决了工程实际难题,取得了丰硕的科研成果和显著的社会、经济效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