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创新立院、人才兴院、科技强院、文化美院
———— 黑龙江省水利科学研究院办院方针

首页 > 科技服务 > 哈尔滨科技成果转化试验厂

哈尔滨科技成果转化试验厂

单位简介

  2013年5月始,黑龙江省水利科学研究院通过水利部“948”计划项目《先进渠系建筑物制造关键技术引进》实施和科研成果转化与推广,分别在黑龙江省水利科技试验研究中心站和宝清试验站建立两个科技成果转化试验场,采用德国混凝土成型先进技术设备,建成了自动化水平高、日生产能力100m3(约600~800延长米)混凝土矩形渠3条生产线。

                  矩形渠生产厂

                  矩形渠经济运距半径200公里范围

                  矩形渠推广应用市县

  经过多年的研究开发,现已开发出具有C50F300指标的整体式矩形渠(Z300--Z1200)、L形拼接式矩形渠(L1000-L2400)及其相关配套构件(三通、四通、直角弯头、变径、陡坡、跌水、整体式斗农门、取水口、盖板等产品)。产品被专家评定为“推动我国灌区节水灌溉事业二次革命的支撑技术”。是目前国内传统混凝土U型槽、梯型槽升级换代产品。

 

  一、矩形渠产品优点
  1)超高的力学性能
  矩形渠产品具有强度更高,韧性更大显著特点,抗压强度为50MPa以上,是普通混凝土的2倍多,具有优良的力学特性。
  2)优异的耐久性
  矩形渠使用悬浮式振动台振动而成,内部的空隙量极小,渗透系数低,水分吸收量特别小,其耐久性能比普通混凝土以及高性能混凝土好得多,能够抵抗300次以上的冻融循环试验,使用寿命可达30年以上。
  3)良好的环保性能
  矩形渠产品使用原材料是符合我国可持续发展战略要求的环保材料,薄壁式结构,在同等承载力条件下,CO2排放量是普通混凝土的一半左右,对不可再生的自然资源骨料的用量,只占普通混凝土的1/4。
  4)减少占地
  矩形渠产品真正实现了最佳输水矩形断面输水,与传统相同输水能力的U形渠道与梯形(内外坡均为1:1)相比,减少渠线占地1/3以上;减少工程占地7%。
  5)输水、节水效率高
  矩形渠使用先进悬浮式振动台、浇筑型混凝土振捣而成,表面更光滑、糙率更低,长度2000mm,是传统渠道防渗结构U形、梯形槽长度500 mm的4倍,接缝少,输水、节水效率更高。
  6)矩形渠及相关构件质量优良、施工方便
  矩形渠及相关构件齐全,组件配套安装方便、简单、施工速度快。特别是在黑龙江省农田水利投资大、工程多、工期紧、质量要求高的情况下,矩形渠产品技术对工程按时高质量完工起到重要作用。
  7)高性价比
  矩形渠长度2000mm,是传统渠道防渗结构U形、梯形槽长度500 mm的4倍。产品连接处采用遇水膨胀止水橡胶密封与传统渠道防渗结构U形、梯形槽连接处采用水泥勾缝相比较最大限度实现渠道防渗。安装施工过程中,矩形渠与传统渠道防渗结构U形、梯形槽相比,土方开挖、回填量大量减少,质量更容易控制。其整体防渗效果好,取消了防渗膜的铺设。该技术省时省工,可减少工程造价。


  二、工程应用
  矩形渠产品已在农田灌排渠道灌排工程、路边沟硬化工程和美丽乡村建设工程中推广应用。在黑龙江省、吉林省、新疆自治区等多个地方累积生产、应用100余万延长米,实现了水、土资源的高效开发和利用,解决了输水渠道“最后一公里”跑、冒、滴、漏、标准低的难题。在总结产品生产、设计、施工经验基础上,编制了《农田水利工程装配式预制混凝土矩形渠设计图集》和黑龙江省地方标准《装配式混凝土矩形渠道应用技术规范》,为矩形渠技术在高标准农田建设应用中提供全面技术支撑和保障。


  三、社会及生态效益
预制混凝土矩形渠的推广使用实现水、土资源高效开发和利用,渠系水利用系数提高到95%以上,使我国水资源缺乏现状得到缓解,有利于农田水资源的合理配置,对保障当地农业用水的需求,提高粮食产量均具有积极的影响。对于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增加农民收入,促进当地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四、获得专利

 

序号

专利名称

专利号或申请号

专利类型

1

一种应用于挖掘机上的三角形挖斗

ZL201320744609.0

实用新型专利

2

一种渠道防渗输水水槽

ZL201320749927.6

实用新型专利

3

一种加工矩型水槽的模具

ZL201410060053.2

发明专利

4

一种渠道防渗输水水槽的制备方法

ZL201410076812.4

发明专利

5

一种2m长轻型预制混凝土U型渠道的制备方法

ZL201410198526.5

发明专利

 

  联系人:哈尔滨试验场  孙景路 13796605020

      宝清试验场    于兰发 158045068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