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创新立院、人才兴院、科技强院、文化美院
———— 黑龙江省水利科学研究院办院方针

科研成果

首页 > 科研成果

科研成果

我院参与的中国工程院咨询研究项目“东北三江平原井灌稻区地下水资源可持续利用的战略研究”顺利通过验收

作者:黄彦 发布时间:2021年07月10日

  2021年7月3日,我院参与的中国工程院咨询研究项目 “东北三江平原井灌稻区地下水资源可持续利用的战略研究”在沈阳召开验收会。验收专家组由李玉院士、金宁一院士、张洪程院士、李天来院士等7位专家组成,中国科学院东北地理与农业生态研究所、黑龙江省水利科学研究院、沈阳农业大学等单位的项目成员参加了会议。我院李铁男副院长、司振江教高等4人参加了验收会。

  验收会上,项目组成员中国科学院东北地理与农业生态研究所李秀军研究员代表项目负责人刘兴土院士作了项目工作报告和研究成果报告。专家组审阅了研究报告,进行了充分质疑与讨论,一致认为项目组全面完成了各项任务和考核指标,同意通过验收。

  本项目针对三江平原井灌稻区地下水下降、水资源管理粗放等问题,科学分析了三江平原井灌稻区地下水位动态变化特征,深入剖析了引起地下水位下降的原因,并在大量试验成果基础上,提出了三江平原井灌稻区地下水可持续利用的对策建议。其研究成果对实现三江平原水资源的可持续利用、保障商品粮基地的生态安全具有重要意义。此次,是我院首次参加中国工程院咨询项目,通过参与本项目,提高了研究人员的科研思路和综合能力,也为我院“十四五”期间与中国科学院东北地理与农业生态研究所共同合作奠定了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