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创新立院、人才兴院、科技强院、文化美院
———— 黑龙江省水利科学研究院办院方针

科研动态

首页 > 科研动态

科研动态

我院承担的“黑龙江省三江平原青龙山灌区一期工程(农垦区)田间配套工程(地下水、地表水联合调度)”项目顺利通过验收

作者:杨奇鹤 发布时间:2022年05月13日

       5月10日,黑龙江省水利学会通过视频形式组织召开了“黑龙江省三江平原青龙山灌区一期工程(农垦区)田间配套工程(地下水、地表水联合调度)”项目验收会。由中国灌溉排水发展中心李仰斌教授任组长,国家节水灌溉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省农村水利水电保障中心、省农垦管理干部学院、建三江分公司、省水文水资源中心、黑龙江大学等单位专家组成了验收专家组。与会专家听取了项目组汇报,经过质询和答疑,专家组认为项目全面完成了合同书规定的研究内容和考核指标,一致同意通过课题验收。

       本项目是2020年11月,省水科院农业水利研究所与中国水科院、农垦设计研究院联合中标的工程带科研项目。主要针对青龙山灌区水资源供需矛盾、地表水与地下水联合调度和灌排工程运行调度缺乏决策依据等问题开展研究。通过研究提出了青龙山灌区灌溉分区条件下需耗水特征与灌溉优先策略、渠道动态水流过程的地表-地下水联合调度模型、水稻生育期灌区配水单元地表水-地下水动态配比方案、突发暴雨下灌区安全运行调度策略以及不同情景下的灌排两用渠道调控机制、灌区灌排结合设计方法等一系列成果,将为青龙山灌区运行管理和安全高效运行提供技术支撑。

 

会议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