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创新立院、人才兴院、科技强院、文化美院
———— 黑龙江省水利科学研究院办院方针

合作交流

首页 > 合作交流

合作交流

我院与中国水科院“水利部水土保持生态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签署战略合作行动方案

作者:严尔梅 发布时间:2023年05月08日

  5月6日,省水利科学研究院与中国水科院“水利部水土保持生态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举行调研座谈会,并签署战略合作行动方案。中国水科院原总工程师、水利部水土保持生态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曹文洪,中国水科院泥沙研究所所长郭庆超、泥沙研究所水土保持监测评价研究室主任秦伟,省水利科学研究院党委书记、院长高士军,副院长孙和强、苏安双等出席会议。

  座谈会上,双方分别介绍了各自机构设置、人才队伍、学科方向、科研进展、成果产出、平台建设等基本情况,与会人员围绕推动项目合作、平台建设、人才交流、联合培养等方面进行了深入交流。双方在黑土地保护利用、水土流失治理、人才交流、联合申报项目等重点内容上,达成了深化战略合作的共识,并签署战略合作行动方案。

  高士军代表省水科院党委对中国水科院专家领导一行的到来和调研指导表示热烈欢迎。他表示,此次签署战略合作行动方案,不仅对双方科技交流与合作有重大意义,也必将为龙江水土保持事业发展增添新的动力。希望未来与中国水科院围绕黑土地保护、侵蚀沟治理等领域搭建更深层次、更宽领域、更高水平的战略合作平台,在项目合作、成果转化、示范推广、人才培养、平台建设等方面开展更加密切的合作交流,发挥比较优势,强化合作共赢,为推进水生态文明建设提供有力科技支撑。

  曹文洪对省水科院多年来在科研发展、人才培养、平台建设等方面取得的成绩给予高度肯定。他表示,未来将充分发挥中国水科院平台优势,与黑龙江省水科院开展更高更深层次的合作交流,联合产出高质量科技成果,共同推动现阶段侵蚀沟治理与黑土地保护高质量发展。

  此次签约,不仅是对过去双方良好合作的延续,更是全方位深化战略合作的开始。对于双方携手不断强化科学问题研究、关键技术研发与推广,不断提升科研创新能力,破解黑土地保护、水土流失治理等领域科技难题,推动我省黑土地保护利用、推动新一轮东北振兴实现高质量发展有着重要意义。

  会后,双方一同参观调研了黑龙江省季节冻土区工程冻土重点实验室、季节冻土区冻土与环境黑龙江省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