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创新立院、人才兴院、科技强院、文化美院
———— 黑龙江省水利科学研究院办院方针

首页 > 科研平台 > 试验研究基地

试验研究基地

水利部推广示范基地

  一、机构成立

  建立水利科技推广示范基地是水利科技推广体系建设的重要内容,对于完善黑龙江省水利科技创新体系,促进水利科技成果的推广与转化。2006年10月9日由水利部科技推广中心以《关于设立“水利部科技推广中心黑龙江省示范基地”的批复》(水技推[2006]37号)文件批准成立。水利部科技推广中心黑龙江省示范基地的承办单位是黑龙江省水利科学研究院。

 

  二、功能定位

  该示范基地在功能上定位为:科学研究、技术创新及成果转化;现代节水农业技术成果展示及科普教育;水利工程技术开发和寒区水工新技术成果推广;季节冻土区工程冻土实验、农业水土工程实验及水利新技术试验室。在建设上着眼于科学研究、展示示范、应用推广、教育培训;在运行上建立“开放、流动、联合、竞争”的机制,包括科研创新机制、激励机制、竞争机制、市场机制、约束机制等,鼓励多出人才、快出成果。目前,已发展成功能齐全、设施完备、技术先进的、综合性的水利科技推广示范基地。

 

  三、示范项目

  以基地为平台,黑龙江省水利科学研究院在寒区水利工程、农业节水、水资源开发与利用、水工新材料研发等领域累计引进、创新、转化、推广水利新技术20余项,培养了一批水利科技人才,产生了较大的经济、社会效益和生态效益,其中具代表性的技术有:

  1、水工建筑物抗冻技术。始于1977年,在桩基、板基、挡土墙抗冻对策、地基土冻胀性工程分类等方面取得了大量创新研究成果,成果写入《渠系工程抗冻胀设计规范》和《水工建筑物抗冰冻设计规范》,并在寒区水利工程及青藏铁路建设中广泛应用。

  2、机械化节水设施与装备。研制多功能振动式深松机、暗式注水播种机、中耕作物注水施肥机,集成应用三种节水设施与装备,可构建“蓄、引、补”综合节水技术体系,高效利用有限的水资源,有效地解决了干旱、半干旱区季节性缺水对农业生产的影响,在我省累计推广500余万亩。

  3、低水头渠首工程设计新技术。研究了河道断面特性、坝闸宽比合理性、竖直窄深基础、柔性护坦结构、齿型堰及斜堰过流特性、护岸新结构型式等,提出的渠首工程新型式、新结构及设计方法,在尚志市、铁力市、甘南县等10余处工程上应用,节省投资达40%。

  4、水工新材料新技术。致力于绿色、环保、友好型研究,研发了适于寒区工程的SB型水工混凝土抗冻外加剂系列产品和水工建筑物补强加固、装饰修补新材料及应用技术。SB系列产品与技术广泛用于我省水利、工业与民用建筑工程;寒区水工建筑物补强加固、装饰修补新材料及应用技术,大幅度降低水利工程维护费用30%~50%,延长工程的服务年限30~50年,目前已在磨盘山水库、西泉眼水库、龙头桥水库、中国水产院渤海试验基地等几十余座水利工程中应用。

  5、冻土远程实时监测软件系统。解决了极端低温下冻土关键参数采集、传输的难题,使冻土室内外模型试验和野外原位观测实现自动监测和实时在线监测,提高了数据精度和工作效率,在哈尔滨站试验场、庆安县灌溉试验站、北部引嫩渠道、黑龙江干流堤防等10余处工程中应用。

  6、自动称重式蒸渗仪系统。通过引进德国的土壤蒸渗仪系统,经过消化、吸收、再创新,研制了适合我国国情、达到国际先进水平的自动称重式蒸渗仪系统。解决了精确测定蒸发蒸腾量,适时监测土壤温度、水势剖面变化的技术难题。降低产品成本,与进口仪器相比节省投资90%。系统结构简单、鉴别力高、稳定性好、占地小、造价低,具备无线传输、远程监控、异地诊断、实时维护等智能化、网络化、集群化管理功能,已在省内外10余家单位应用150余台套。

  7、寒区岸坡生态防护技术,兼具抗冻和生态功能,其稳定性、整体结构与生态功能有机结合,结构上具有抗稳定、抗冲刷、绿色有机环保,适用于寒区江、河、渠、堤、坝等岸坡工程,已在吉林省哈达山灌区渠道、牡丹江堤防、大庆市防洪工程、牡丹江市江心岛生态防护与景观等工程中广泛应用。

  8、水工模型试验技术分为水力学物理模型试验和数学模型试验,已承担完成我省奋斗水库、阁山水库、关门嘴子水库、花园水库等大型水利枢纽的溢洪道和鱼道模型试验,获取了大量基础试验数据,为工程设计和建设提供科学依据。

  9、装配式混凝土矩型渠技术是在引进消化吸收国外先进渠系建筑物制造关键技术基础上,再创新的新型预制混凝土矩型渠道,该产品整体性好、安装便捷、使用周期长,节约占地,提高农田水利灌排工程建设标准和使用周期,提高灌溉水利用效率,在省内已建生产线3条,仅黑龙江省累计推广应用300余公里,经济和社会效益良好。

  黑龙江省示范基地以调整运行管理机制为基础,以技术创新为突破口,以构筑水利科技与人才高地为支撑,以引资引项为手段,深入开展具有高产、高效节水型农业与寒区水工新技术科技成果熟化、新技术新成果展示与示范等工作。充分发挥了水利科技成果在开发、转化、推广、产业化中的示范作用,有利地推动了黑龙江省水利科研事业的可持续发展,有力地支持了黑龙江乃至全国的水利工程和经济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