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创新立院、人才兴院、科技强院、文化美院
———— 黑龙江省水利科学研究院办院方针

首页 > 科研平台 > 院属专业实验室

院属专业实验室

水土保持实验室

  实验室简介:实验室在黑龙江省漫川漫岗黑土核心区、北方土石山区、西部风沙区布设了4个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配合室内实验分析系统及分析测试平台,承担并完成了一系列的科学研究任务,取得了一系列科技成果。这些成果为我省的生态文明建设、黑土保育和水土流失综合治理工程提供科学理论与技术支撑。

  研究方向:土壤侵蚀机理、土壤侵蚀防治。

  研究内容:1、水力侵蚀机理研究;2、风力侵蚀机理研究;3、重力侵蚀机理研究;4、冻融对土壤侵蚀作用机制研究;5、多种外营力互作土壤侵蚀机理研究;6、侵蚀沟生成机理研究;7、植被对土壤侵蚀防治机理研究;8、坡面工程对土壤侵蚀防治机理研究;9、侵蚀沟防治机制研究。

  三年发展目标:以土壤侵蚀机理与防治研究为中心,发挥典型黑土核心区优势、辐射不同土壤类型区及不同水土保持分区,结合多种侵蚀营力及不同侵蚀类型研究,科学系统地丰富研究内容。优化整合科研设施,加强软硬件条件建设,提高实验室研究水平,为实验室承担包括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重点专项、国家科技支撑计划专题、黑龙江省科技攻关及黑龙江省自然科学基金等国家及省部级课题提供保障。加强人才培养,优化实验室人员专业方向、年龄结构、业务分工等,培养一批有思想、有责任、敢担当的科研力量。积极创新,加强对外合作与交流,与省内外相关行业高校与科研机构建立交流合作长效机制。学习先进的运行理念和管理机制,为科研工作打造基础平台、创造舒适环境。争取三年内建设成为土壤侵蚀领域具有影响力的重点实验室。

  远期发展目标:经过不断发展,把实验室建设成为立足于土壤侵蚀方向,研究内容系统、科学、合理,拥有一大批科研骨干和科技创新人才,科研设施先进、完善,与国内外相关行业高校与科研机构建立广泛交流合作、科技实力国际先进或国内领先的土壤侵蚀重点实验室。


上一篇:水质检测实验室

下一篇:没有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