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创新立院、人才兴院、科技强院、文化美院
———— 黑龙江省水利科学研究院办院方针

两学一做
两学一做

省水科院党委书记张守杰为试验中心党支部党员讲专题党课

作者:佚名 发布时间:2017年08月07日

  为了进一步统一广大党员干部的思想,将“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制度化、常态化和作风整顿落到实处, 7月10日,省水科院党委书记张守杰为所在支部党员讲了一堂题为“改进作风 树立水利科研单位新形象”的生动党课。

  张守杰书记从“两学一做”教育活动的背景及重要意义开篇,通过生动的反面实例深入分析了坏作风的表现方式及其造成的危害,用历史典故和老一辈革命家的优良作风,形象地阐述了好作风的实质内涵及其对人生、社会产生的重要影响,为广大党员如何摒弃坏作风、养成好作风指出了方向。

  第一,要形成勤于学习、善于思考的好作风。我们现在有很多的党员学习自觉性不足,特别是近年来科研、科技服务工作任务重、工作忙,常因忙业务工作而忽视学习,知识更新步伐慢,难以科学有效履职,有时只注重实用主义,急用现学,流于表面,这些坏习惯影响了我们的研究能力和创新能力。“读万卷书、行万里路”,只有知识掌握的扎实深入,才能让我们的眼界更开阔,科研立项更接地气。

  第二,要形成严谨细致、精益求精的好作风。我们现在有个别党员,在工作中马马虎虎,制定工作方案时不细,措施不够具体、程序不够规范、把关不够严格、研究不够深入,导致工作的水平和质量不高,这些坏习惯反映在日常工作中就可能导致假数据、伪设计和烂工程。作为科研工作者要把心放在工作当中的每一个环节、每一个步骤上,做到不心浮气躁,不好高骛远,这样才能把工作做精做细,才能出真成果、好成果,才能真正做好水利科技的支撑工作。

  第三,要形成勤勉高效、雷厉风行的好作风。我们现在有些党员职工在履行职责、执行制度等方面落实不够,办事拖延、粗枝大叶、执行工作不汇报、事后效果不跟踪,严重影响了工作实效。院内的各项规章、制度是经过很多人,借鉴了很多成功的经验、吸收了很多失败的教训,经过严格程序而形成的,所有人都必须坚决执行,制度落实了才有生命力,水科院才能在正常的轨道上发展,水科院各项发展目标才能实现,才是真正为水利水利事业发展做了贡献。

  第四,要形成务实担当、埋头苦干的好作风。我们有些党员干部工作不主动,遇到棘手复杂的工作选择推诿等待甚至逃避,对部门、个人有利的就做,不利的就不做,遇到困难不是想办法解决而是选择退缩,如此下去个人的前途在哪,水科院的前途在哪。水科院的健康运行,需要每一个岗位都有效、有序。每一个岗位都是重要岗位,每一个党员和职工都扮演者重要角色,岗位、角色虽然不同但我们都是水利事业发展参与者,每个人都责任重大。面对工作时不能选择躲闪,面对挑战时不能选择畏惧,面对困难时不能选择退缩,踏踏实实干工作、埋头苦干长本领,这样才能练就一身真把式。

  第五,要形成严格自律、率先垂范的好作风。我们有一些党员,严重缺乏纪律意识,目无纪律、自由散漫、擅离职守、随意脱岗不请假,带坏了办公室的风气,做了坏榜样。以后院内要加强纪律性管理对违反纪律的党员职工一经发现,严肃处理,没有下不为例。在工作中我们要真正把纪律和规矩立起来、严起来。

  最后,张守杰书记明确要求:全体党员干部要将作风建设融入到自己的日常工作中,将“两学一做”教育活动的成果巩固好,认认真真执行《黑龙江省水利科学研究院作风整顿工作方案》,细剖深查、找准要害,促进省水科院作风整顿工作抓在实处、产生实效。

会议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