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创新立院、人才兴院、科技强院、文化美院
———— 黑龙江省水利科学研究院办院方针

首页 > 黑龙江省水利学会 > 学会概况

  黑龙江省水利学会(Heilongjiang  Provincial Hydraulic Engineering Society,缩写:HPHES,是由我省水利科学技术工作者和团体自愿组成,并在黑龙江省民政厅依法登记成立的全省性、学术性、非营利性社会团体,是党和政府联系广大企事业单位、高等院校、涉水组织和水利科技工作者的桥梁和纽带,学会挂靠在黑龙江省水利科学研究院,接受黑龙江省水利厅和黑龙江省社会组织管理局业务指导和监督管理,接受中国水利学会和黑龙江省科学技术协会的业务指导。20178月学会召开第八次会员代表大会,司振江当选为理事长。

  黑龙江省水利学会成立于1960年,是我省历史上第一个水利学术团体,201512月由省水利厅移交黑龙江省水利科学研究院。经过60多年的发展,黑龙江省水利学会已发展成为拥有1300余名个人会员、28个专业委员会、50余个单位会员的大型科技社团,成为发展我省水利科技事业的一支重要社会力量。

  黑龙江省水利学会始终秉承立会宗旨,坚持围绕水利中心工作、服务大局,积极践行新时期治水思路,充分发挥跨行业、跨部门、联系广泛以及知识密集、人才荟萃的优势,不断开拓进取,在学术交流、科学普及、科技奖励、技术咨询、成果评价、咨询培训等方面开展工作。多次荣获中国水利学会优秀学会称号。

  学会主办及协办了《黑龙江水利科技》、《水利科技与经济》、《水利科学与寒区工程种学术期刊,定期召开水利类科技期刊研讨会。

  学会开展形式多样的水利科普活动。在世界水日、中国水周、科技周、全国科普日,积极开展科普进校园、进社区等活动,与哈尔滨师范附属小学校开展节约水资源,从身边做起”为主题的科普活动,传播爱水、节水知识

  黑龙江省水利科学技术奖是黑龙江省水利行业最高科技奖。2018年经黑龙江省水利学会申请,黑龙江省水利厅批准设立,自2019年开始,每年评审一次。

  随着我国水利事业的发展,黑龙江省水利学会服务水利科技工作者、服务水利创新驱动发展、服务全民水科学素养、服务水行政主管部门科学决策的能力不断加强,为推动我水利事业繁荣和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