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创新立院、人才兴院、科技强院、文化美院
———— 黑龙江省水利科学研究院办院方针

合作交流

首页 > 合作交流

合作交流

刘兴土院士一行赴建三江管理局开展“东北三江平原井灌稻区地下水资源可持续利用的战略研究”现场调研

作者:佚名 发布时间:2019年07月26日

  2019年7月14日至17日,中国工程院院士刘兴土带领课题组赴建三江管理局开展“东北三江平原井灌稻区地下水资源可持续利用的战略研究”现场调研。省水科院司振江教高、黄彦副所长等作为课题组成员参加调研。省建三江管理局副局长张宝林、水务局局长赵清及各相关农场负责人陪同调研。

  本次调研重点就井灌稻区地下水位下降动态及制约因素、水稻节水控制技术应用、“两江一湖”灌区田间配套工程建设进度、种植结构优化调整、井灌稻区灌溉水价定价机制及补贴政策等进行深入调查和交流,为课题组进一步研究三江平原井灌稻区地下水资源可持续利用打好基础。调研组一行先后到青龙山灌区、浓江农场、前进农场、七星农场,现场查看了青龙山灌区渠首工程和田间配套工程建设及使用情况,水稻节水灌溉示范推广,休耕整地建设大格田、天然降雨拦蓄、地下水再利用等工程,并听取了工作人员对各项目的详细介绍。利用半天时间召开座谈会,建三江管理局副局长张宝林全面介绍了建三江管理局水利工程建设、水稻发展等情况,水务局局长赵清就建三江管理局地下水资源可持续利用进行了主题发言,相关单位主要领导、各农场负责人分别就如何合理开发利用地下水资源、科学发展井灌水稻、保护农业生态环境等进行了交流发言。

  刘兴土院士说明了中国工程院战略咨询研究项目实施的重要性和本次调研的目的,与建三江管理局领导们交换了意见。刘兴土院士表示:一是针对国家三部委专家组提出三江平原已处于地下水漏斗形成的初级阶段的结论开展针对性的调研和研究,进一步证实这一结论可靠性和科学性;二是针对青龙山灌区建设现状提出建设性的意见,青龙山、八五九、勤得利、乌苏镇等四个灌区建成后实现地表水灌溉面积715万亩,目前地表水灌溉面积达到350万余亩,农垦投资占60%以上,其余365万亩灌区建设还处在申请项目和资金阶段,通过咨询报告向国家反映实际情况,争取国家资金支持,早日发挥工程效益;三是做好湿地生态环境保护和农业可持续发展的结合工作,合理开发利用水资源;四是大力开展田间节水,推广水稻节水控制灌溉技术、地表水拦蓄和地下水再利用技术,缓解灌溉对地下水的压力;五是优化调整农业种植结构,在休耕农田大力开展田间标准化建设和推广相应技术;六是确定三江平原地表水、地下水开发利用的合理比例,地下水水位合理阈值。最后刘兴土院士表示:回去后组织专家认真讨论、研究,提出咨询报告初稿,今年9月中旬,邀请多位院士和专家到建三江管理局汇报研究情况,充分征求局领导和各农场专家意见,最后形成咨询报告更准确地反映三江平原的实际情况。

 

调研现场

 

调研现场

 

座谈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