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创新立院、人才兴院、科技强院、文化美院
———— 黑龙江省水利科学研究院办院方针

合作交流

首页 > 合作交流

合作交流

国家水土保持监测点优化布局调研组到黑龙江省开展调研

作者:佚名 发布时间:2019年04月10日

  3月26日至30日,国家水土保持监测点优化布局调研组到我省开展调研工作,调研组由水利部水土保持监测中心、松辽水利委员会、松辽流域水土保持监测中心站5名专家组成,松辽委水保处副处长任明任组长,水利部水土保持生态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左长青任副组长。

  3月26日下午,调研组在省水科院召开座谈会,省水利厅水土保持处处长平达、副处长周江红,省水土保持监测站站长、省水科院党委书记张守杰和院长高士军,中科院东北地理与农业生态研究所、东北林业大学、黑龙江省水文局等水土保持监测点管理单位领导和代表参加了座谈会。与会人员听取全省监测点情况汇报并进行广泛交流。

  3月27日至30日,省水利厅水保处副处长周江红、省水科院副院长陈棣陪同调研组前往齐齐哈尔卧牛吐风蚀监测点、克山县粮食沟小流域综合观测场、宾县孙家沟小流域监测点、牡丹江麻花沟小流域监测点及牡丹江水文站进行实地调研。调研组详细了解了我省水土保持监测点现状、合作共建监测站点情况、监测站点主要成效、存在问题、功能和作用、我省监测点需求、优化布局设想及有关建议。

  通过座谈和实地调研,调研组对我省水土保持监测点的典型性、代表性及各监测点工作均给予了充分肯定和高度评价,认为我省在监测点运行管理、重点区域监测点布局、监测数据整编上报等方面科学规范,取得了突出成绩。

  根据水利部监测点优化布局要求,下一步我省将根据实际情况和目前水土保持监测点布局,以需求为导向,以提供科学决策依据为目标,合理优化监测点布局,充分发挥水土保持监测点支撑服务作用。并结合黑土区水土保持生态建设实际,明确各监测点的功能定位,合理确定各监测点的观测项目,提供有使用价值的观测数据成果。还将加强监测数据的应用,对监测数据进行深入分析,提炼更有价值的监测成果,以点带面,指导实践,发挥监测点在水土流失预测、消长分析、成效评价及科学研究等方面的数据支撑作用,为黑土地保护、黑土区生态建设提供数据基础。

 

座谈讨论现场

 

监测点负责人进行汇报

 

实地调研现场

 

调研组查看监测点监测设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