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创新立院、人才兴院、科技强院、文化美院
———— 黑龙江省水利科学研究院办院方针

科研动态

首页 > 科研动态

科研动态

我院成功中标国网黑龙江水电总厂莲花 大坝运行安全应急预案编制、溃坝洪水分析项目

作者:狄高健 发布时间:2023年11月13日

  11月10日,省水科院中标“国网黑龙江水电总厂莲花大坝运行安全应急预案编制、溃坝洪水分析”项目,中标金额为134.5万元。

  莲花水电站位于黑龙江省海林市三道河乡木兰集下游,是牡丹江梯级大型水电站。水库总库容41.80亿m3。大坝为钢筋混凝土面板堆石坝。电站以发电为主,兼有调峰、调相、事故备用等综合效益。本项目通过对莲花水电站大坝运行安全应急预案编制、溃坝洪水分析,可以快速、有序、高效地处置莲花大坝可能发生的大坝运行安全事故,最大限度减少灾害损失、影响程度和范围,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社会稳定。

  省水科院水力学专业研究团队将发挥多年积累的数值模拟技术经验,采用水动力计算软件模拟莲花水电站溃坝洪水的演进过程,进行溃坝洪水风险分析。团队将秉承严谨务实的科研精神,发挥模型试验的技术优势,为我省水利工程建设贡献科技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