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创新立院、人才兴院、科技强院、文化美院
———— 黑龙江省水利科学研究院办院方针

科研成果

首页 > 科研成果

科研成果

喜报!我院荣获2023年长江科学技术奖科技进步二等奖

作者:张柠 发布时间:2023年11月29日

  近日,由长江技术经济学会主办的长江技术经济学会2023学术年会在武汉召开,大会对2023年长江科学技术奖获奖项目进行颁奖。本届共评选获奖项目28项,其中技术发明一等奖2项,科技进步一等奖5项、二等奖18项。省水科院牵头的“寒区河流观测模拟与健康动态诊断关键技术及应用”获得科技进步二等奖。

  该项目由黑龙江省水利科学研究院、长江水利委员会长江科学院、中国科学院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等研究单位共同承担。依托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国际合作等重大科研项目,围绕装备技术研制、规律机理研究、数值模拟与平台开发等方面,研究构建了寒区水循环多过程无人值守观测体系,揭示了关键水循环演变规律与过程机理,研制了基于数据-机理联合驱动的寒区中小河流水文预报模型,建立了面向寒区河流的多维弹性健康评价体系和河湖健康动态诊断信息平台,为解决寒区河流气象水文要素观测困难、缺资料河流径流模拟精度低、河流健康评价体系不适用及健康诊断信息化手段缺乏等问题提供技术支撑。项目研究取得了团体标准、专利、专著、专业顶级期刊论文等创新成果190余项,在包括松花江流域、长江源区、辽河流城等东北高纬度寒区和西北高海拔寒区得到了成功应用,产生了巨大的社会、生态和经济效益,显著推动了寒区河流管理与保护,具有广阔的引领示范和技术推广前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