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创新立院、人才兴院、科技强院、文化美院
———— 黑龙江省水利科学研究院办院方针

合作交流

首页 > 合作交流

合作交流

长江科学院专家组到我院开展水资源水环境技术交流研讨

作者:佚名 发布时间:2019年03月13日

  应我院河湖环境研究所邀请,2019年3月6日-8日,长江科学院水资源综合利用研究所(国际河流研究所)王永强总工、洪晓峰博士到我院,进行为期3天的交流研讨。

  期间,长科院专家详细介绍了“长江大保护”行动中,在水资源水环境方向开展了空间规划、应急管理、梯级水库联合调度、水污染防治、空天地一体化河河湖监控等技术攻关,以及流域水量分配方案编制、水资源环境承载能力监测预警、新技术在水质水量快速监测中的应用、生态调度等工作成果。我院河湖环境研究所科研人员,与长科院专家就水利部部长鄂竟平在2019年1月15日在全国水利工作会议上的讲话,以及近期水利重点工作任务,结合黑龙江省情展开了深度研讨,共同研究制定了我省蚂蚁河管理与保护工作顶层设计,形成了蚂蚁河“河流保护与利用管控”和“流域水资源调配决策支持”总体思路,构建了哈尔滨市水利工作近期重点任务框架,得到哈尔滨市水务局有关领导和部门的认可。为下一步我院开展哈尔滨区域水资源管理与保护技术的研究与支撑,奠定了重要的基础。

  本次交流研讨活动是我院与长江科学院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后首次科技协作活动,标志着两院战略合作真正实现从“有名”到“有实”,是两院实施“两江大保护行动”科技协作的里程碑,对推进两院形成长期合作新格局、科技协作新合力、实行互利互惠新发展具有十分重要意义。

 

交流研讨活动现场

交流研讨活动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