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创新立院、人才兴院、科技强院、文化美院
———— 黑龙江省水利科学研究院办院方针

两学一做
两学一做

关于开展以“筑梦、扶贫、促发展”为主题的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党支部共建活动的通知

作者:佚名 发布时间:2017年02月27日

院属各党支部:

  为全面深化“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活动内容,切实把“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活动落实到服务于基层,经院党委研究决定,与拜泉县上升乡团结村党支部开展以“筑梦、扶贫、促发展”为主题的“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党支部共建活动,现将活动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意义

开展科研院所党支部与基层村组织党支部共建活动,是贯彻执行中共中央《关于在全体党员中开展“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学习教育方案》重要实践活动,是巩固拓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活动的重要举措。我院作为科研院所切实发挥单位的职能作用,服务基层、服务农村,将“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转化为现实成效,对于科研人员深入落实“两学一做”、做合格党员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也是省水科院争做全国精神文明单位的一项重要实践举措。通过共建活动,可以有效提高团结村党支部党建工作水平和自我发展水平,团结村群众得到切实的实惠,在改善生活条件的同时,创新了经济发展方式,提高了精神文化水平。

  二、实施计划内容

  (一)筑梦计划

  1.开展资助贫困学生活动。采取支部党员每年自发捐款的方式筹集资金,用于资助团结村的贫困学生。

  2.开展支教活动。针对团结村所有贫困学生,水资源、科研、质检党支部负责组织党支部年轻党员定期分批次深入到村中开展讲课、答疑、现身说法座谈成长心路历程等活动,激励贫困学生自强不息、奋发图强。针对团结村所有种植农户,开展粮食高产稳产集成技术培训活动,解决农户种植中的难题,通过科学种植带来增产增收效益。

  3.开展爱心捐赠活动。省水科院综合党支部负责组织省水科院全体党员开展“图书室、党员活动室”捐赠图书活动,“爱心超市”捐赠生活用品活动,从精神与物质两方面实现支持基层支部建设。

  (二)扶贫助发展计划

  1.开展玫瑰花卉种植项目。针对团结村大棚玫瑰花卉种植项目,缺少配套滴灌设备资金及灌溉技术的问题,水资源支部结合节水灌溉工作,资助团结村大棚滴灌设备系统,指导玫瑰花节水灌溉制度及滴灌设备运行与维修养护,帮助团结村大棚玫瑰花卉种植技术快速提高,有效推动团结村大棚玫瑰花卉种植规模化发展。

  2.开展蔬菜种植基地项目。针对团结村规划建设蔬菜种植基地,急需园艺栽培技术指导的问题,邀请团结村党支部书记带领党员代表深入省水科院节水灌溉技术中试基地调研蔬菜生产,制定蔬菜生产技术指导方案,试验中心支部负责安排技术人员,有计划深入团结村开展蔬菜栽培技术指导,为团结村实现打造拜泉县“菜篮子”工程规划提供科技保障。

  3.开展路边沟配套项目。针对团结村规划建设“村村通”公路工程15公里,缺少配套路边沟排水工程设计及工程建设资金的问题,水资源支部结合农村供排水工程设计工作,编制完成路边沟排水工程设计报告及概算,同时,试验中心支部结合科技转化成果路边沟U型槽预制产品技术,为团结村实施路边沟示范工程,共同协助团结村上报省财政、农委等部门,申请农村一事一议专项资金,为团结村建设宜居环境提供技术保障和示范。

  (三)“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互讲党课计划

  1.团结村党支部书记讲党课。团结村第一书记赵前程同志,结合驻村扶贫工作,为省水科院全体党员开展 “两学一做”党课教育。

  2.省水科院党委书记讲党课。省水利科学研究院党委书记张守杰同志,结合科研扶贫工作,为团结村全体党员开展 “两学一做”党课教育。

  三、总体进度安排

  共建方案规划通过三年时间,分四个阶段,完成筑梦、扶贫、促发展共建方案:

  (一)调研发动阶段

  工作时间:2016年8月1日—2016年8月31日

  工作内容:深入村中,与村支部开展座谈、走访,充分掌握团结村发展中存在的实际问题,召开支部组织生活专项会议,进行动员部署,制定支部共建实施方案,做好支部共建活动的宣传发动工作。

  工作分工:水资源党支部牵头,综合党支部配合,主管院长郎景波。

  (二)启动落实阶段

  工作时间:2016年9月1日—2016年9月30日

  工作内容:在团结村,组织召开两支部共建活动启动大会。仪式之后,落实本实施方案筑梦计划中的资助贫困学生方案,落实扶贫、促发展计划中的玫瑰花卉种植项目方案。

  工作分工:活动启动大会由综合党支部牵头,水资源、科研、试验中心、质检党支部配合;筑梦计划中的资助贫困学生活动、扶贫、促发展计划中的玫瑰花卉种植项目方案由水资源党支部牵头,综合、科研、试验中心、质检党支部配合。

  (三)全面推进阶段

  工作时间:2016年9月1日—2019年9月30日

  工作内容:全面落实本实施方案筑梦计划中的支教活动、爱心捐赠活动方案,落实扶贫、促发展计划中的蔬菜种植基地项目、路边沟配套项目方案,落实互讲党课计划中的两项方案。

  工作分工:筑梦计划中的支教活动由科研党支部牵头,综合、水资源、试验中心、质检党支部配合;筑梦计划中的爱心捐赠活动由综合党支部牵头,水资源、科研、试验中心、质检党支部配合;扶贫、促发展计划中的蔬菜种植基地项目由试验中心党支部牵头,综合、科研、水资源、质检党支部配合;路边沟配套项目由试验中心、质检党支部牵头,综合、水资源、科研党支部配合;讲党课活动由试验中心党支部牵头,综合、科研、水资源、质检党支部配合。

  (四)共建总结阶段

  工作时间:2019年10月1日—2019年12月31日

  工作内容:总结共建成效、持续发展省级科研院所与农村基层党组织联动机制,规划下一个三年共建方案。

  工作分工:综合党支部牵头,其余党支部配合。

  四、组织保证

  为使此次党支部共建活动活动开好局、起好步,取得扎实效果,经研究成立我院“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党支部共建活动领导小组。

组 长:张守杰  党委书记、院长

副组长:刘吉会  副院长

        司振江  副院长

        王秀芬  总工程师

        邢东华  纪检委书记

        刘道维  副院长

        郎景波  省水利科技试验研究中心主任

成  员:侯新月  综合党支部书记

        黄  彦  科研党支部书记

        苏安双  试验中心党支部书记

        李铁男  水资源党支部书记

        杨甫权  质检党支部书记

        徐  猛  团委书记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由农村供排水与节水灌溉技术研究中心和办公室人员组成,负责活动的具体组织实施。

五、活动要求

  各支部要高度重视,切实把此次党支部共建活动作为本支部2016年至2019年的一项重要工作任务。要根据本支部的实际情况及具体需求,采取不同的方式、办法、载体、活动等共建形式,本着“重在做”的原则,努力实现“党员干部受教育、基层群众得实惠、城乡支部共促进、科学发展见成效”的工作目标,要加大组织力度,广泛动员本支部党员积极参与活动,做到全员参与,切实取得成效。